#家庭游
#购物
我已经去过五次欧洲,西欧、北欧、东欧、南欧、中欧加上英国和爱尔兰,独独没有去过希腊,好像是在等待什么,也许是在等待一个不一般的线路。看到途牛推出的牛人专线〈希腊9-10日游〉(上海发团),有去德尔菲梅黛奥拉的行程,我怦然心动,就是它了。
菲尔德和梅黛奥拉一般的团都不去,我看了很多成都团都没有这两个景点,虽然需要自己买票去上海,虽然需要自己在成都办希腊个签(成都不属于上海领区),也不能动摇我走这个心仪的行程。

行前准备

我和老伴早早在途牛网上报了名,因为2月份有个春节,办理签证要预留出放大假签证中心停办的时间。
1,签证:希腊签证是分领区办理的,成都属于北京领区。而希腊签证需要本人到使馆(签证中心)送资料和按指纹,所以我只能办个签(不然需要去上海送资料)。
2, 机票:因为是上海成团,需要自己购买成都--上海往返机票。
3.26成都—上海(南航)12:50—15:45, 4.3上海—成都(成都航空)21:40—(4.4)01:05。
3,证件:护照(回国之日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,至少有连续3页空白签证页),身份证。
3, 货币:希腊使用欧元,但携带欧元现金入境限制是1W欧元。商场都可以使用Visa或Master卡,大部分商户没有张贴“银联”标识,持卡人需主动出示银联卡,询问收银员是否可以使用。
4, 衣物:希腊3月底温度还比较低,雅典11--17度,山区气温低3度左右,圣托里尼岛风大,需多带些衣服。薄羽绒服、冲锋衣、风衣、薄毛衣、体恤、牛仔裤、厚围巾等。旅游鞋(需要走山路),伞、墨镜、防晒霜。
5,电器:电源转换器(欧标),电烧水壶(圣岛酒店房间没有电烧水壶)、充电宝、WIFI设备(本行程2人一台wifi设备)
6,卫生洁具:酒店一般都有洗发液、沐浴露和电吹风,需自己带牙膏牙刷、拖鞋等个人卫生洁具。
7,零食:圣岛上有两天自由活动,不提供餐饮,可以带些方便面、小零食之类。

D1:3.26 成都 - 上海 - 多哈
D2:3.27 多哈 - 雅典
D3:3.28 雅典 - 德尔菲 - 卡兰巴卡
D4:3.29 卡兰巴卡 - 梅黛奥拉 - 雅典﹙在这节的后面增加了梅黛奥拉自由行的攻略﹚
D5:3.30 雅典 - 圣托里尼
D6:3.31 圣托里尼
D7:4.1 圣托里尼 - 雅典
D8:4.2 雅典 - 多哈
D9:4.3 多哈 - 上海
D10:4.4上海 - 成都

D5:3.30 雅典 - 圣托里尼

在雅典我们仍然住在圣乔治利卡维多斯酒店。一早来到位于六楼的餐厅吃早餐,选了个靠窗的位置,面对着沐浴在晨曦中的卫城喝咖啡,感觉棒棒哒!
吃完早餐,我来到餐厅的平台上,放眼望去,卫城和雅典全城尽收眼底,好壮观呀!
今天我们去圣托里尼岛(Santorini),开始此次行程的第二段--海岛之旅。圣托里尼岛位于基克拉泽斯群岛(Cycladesislandcomplex)的最南端,别名锡拉岛(Thira)。历史上圣托里尼岛曾发生多次火山爆发,以公元前1500年最为严重,岛屿中心大面积塌陷,原来圆形的岛屿呈现了现在的月牙状。
圣托里尼岛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之一,只要是关于希腊风光的明信片里必有Santorini的照片,它是爱琴海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。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日落,最壮阔的海景,这里是艺术家的聚集地,是摄影家的天堂,是蜜月旅行的圣地。
由于海上风大,到圣托里尼岛的船停航了,我们临时改为包机前往。包机中午12点起飞,我们就不用起大早、打包早餐赶往码头了。从圣岛回来仍住这家酒店,一些暂时不用的行李就存在酒店。
虽然补交了190∕人欧元(领队及时办理保险理赔,每人得到赔偿300人民币),但今天真的豪了一把, 拥有176座位的空客A320只有我们30人乘坐(另外的费用由旅游公司承担)。
临时改为包机前往圣托里尼岛
40分钟就到达圣托里尼岛了(坐船需要7个半小时),先去吃饭。这是我们在岛上唯一的一顿正餐团餐(后面的餐饮全部自理),吃的羊肉。饭后,导游带我们到超市买矿泉水、水果和小零食,
小贴士:圣岛上的4顿正餐和回雅典当晚的晚餐全部自理,要先做好准备,带些方便面之类食品。圣岛没有溪流,净化的海水只能洗漱用,不能喝(烧开了也不能喝),需要自己买矿泉水。刚进岛的超市东西便宜一些,矿泉水买一提才不到2欧元(1升 ∕ 瓶×6)。
40分钟到达圣岛
我们住在圣托里尼五星级的神洞水疗套房酒店,酒店坐落在离费拉小镇不远的一处安静的悬崖上,因为现在还是旅游淡季,上岛度假的游客不多,我们团难得地同住在一个酒店。
神洞水疗套房酒店
从这个楼梯下去是我们的房间,岸边就是圣岛的老码头。
每个房间都面朝大海,坐在床上就可以看落日,享受无敌海景。
推开阳台门,正面是大海(和大海中的火山岛),左面是悬崖上的房间,右面是上悬崖的盘山公路。因为马上要出发去伊亚,悬崖酒店的景色待慢慢来欣赏。
推开阳台门就是大海
伊亚小镇坐落在圣托里尼岛的西北尽头,是圣托里尼岛最浪漫、典雅、精致的耀眼明珠。Oia有着全世界最著名的日落、最漂亮的蓝顶教堂、最迷人的白色小屋、湛蓝的大海和天空中那大朵大朵的白云……让人忍不住不停按下快门。
伊亚镇上一步一景,无论向那个方向望去,都是一副绝美的图画。小镇上依山而建的白色房屋,蓝色门窗,其间还点缀着红、黄、粉以及无数种渐变的颜色,高高低低,错落有致,主人在房前屋顶种植香气扑鼻的鲜花。这些别致的小房屋可能是咖啡馆、可能是小旅馆,也可能是小餐馆,游客可以根据喜好坐在其中一家俯瞰令人陶醉的爱琴海,任凭时间的流逝、任凭浮世的喧嚣,这里与世无争、这里安静和谐、这里静谧温馨。
伊亚又有“艺术家的村落”之称,街上的每家店无论摆设、装潢都自成一格,流露出不俗的品味与格调。
喵星人很会找地方哦
天色渐渐暗下去,但今天云层太厚,看不到日落了。每每黄昏时分,威尼斯城堡(网友叫它烽火台)或风车旁总是人山人海,大家竞相欣赏着“爱琴海日落”的美丽景致。但今天,我们的运气不好!
小贴士:威尼斯城堡(烽火台)在日落前一个小时就已经挤满了人,要安心拍日落的话建议提早去占位的。
威尼斯城堡(有网友称为烽火台)下裸露的是最让游人感兴趣的石洞屋,这种原始穴洞也称为“鸟巢”。
风车

D6:3.31 圣托里尼

今天早上9点出发环岛游,全体团友都了参加这个自费活动。早饭前有时间来好好看看我们的悬崖酒店:我们的酒店下面就是圣岛的老码头,每天有多班往返对面活火山的船。
小贴士:大部分悬崖酒店不接待13岁以下儿童,订酒店时务必咨询清楚。
酒店下面就是圣岛的老码头
酒店有好几个室外泳池,泳池边摆放着供晒太阳的躺椅(床),总统套房还带有私人游泳池。
室外泳池
总统套房的私人泳池
酒店房间的楼梯、大门各不相同,很有悬崖酒店特色。房间价格不同,当然大小、设施也不同,我们团抽签分配房间,这就看你的运气罗。
小贴士:因为圣岛上雾气很大,清早房间地面会有凝(玻璃流下来的)水,房间都是水泥或瓷砖地板,穿酒店的一次性拖鞋踩上去很滑,切切注意,不要滑倒。
酒店餐厅外的小院子
房间是水泥或瓷砖地板(不铺地毯)
红沙滩在圣托里尼南端的Acrotiri(阿克罗提尼)旁,酒店到红沙滩有30分钟的车程。路上路过很多葡萄园,葡萄藤蜷缩在地面,形状很奇特。导游说,由于圣岛上没有溪流,因此水源极度缺乏,并且风力强劲。这里的葡萄从来不浇水,全靠露水润湿,它们被植成呈圆形缠绕的篮子状,这种形状将葡萄悬于内部以保护它们不受风害,据说有些珍贵的葡萄品种是希腊人在4千年前就种植的。
火山区特有的土质和气候使这里的葡萄酒风味独特,很受欢迎。
红沙滩是一片景致迷人、与世隔绝的美丽海滩。导游说这里的海滩曾经是“天体营”,后来游人越来越多,就变成一般的沙滩浴场了。红沙滩因含有大量的铁及锰,氧化作用变成独一无二的红色岩石地形。
无需门票
小贴士:上山的路非常难走,一定要穿走山路的旅游鞋。
我们走到最高处,这里就像一个天然观景台,可以俯瞰红海滩和大海。一位希腊大叔在拉小提琴演奏希腊乐曲,以现场表演的方式推销自己的CD唱片。到红沙滩的路很难走,需要翻山,现在天气还冷不能游泳,风也很大,所以通往沙滩的路被拦起来了,严禁下去,只能远观拍照。
远观红沙滩
游客买CD碟或付些小费可以和和希腊大叔合影。
下山回到停车场,海边的礁石上有当地人在钓鱼,旁边还有一个座白色的教堂。
黑沙滩位于卡马利(Kamari)镇,喷发的火山岩浆遇海水迅速冷却后就形成了颗粒细小的熔岩颗粒,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黒砂。实际上,黑沙滩上的“沙子”与我们平常看到的沙滩并不一样,它是一种体积较小的石头,由于质地较硬,虽然被海水冲蚀的圆润光滑,走在上面的感觉还是不太舒服。但是在这里休闲、赏景却是独一无二的,海水在黑色的沙滩的映衬之下,显得更加的清澈和湛蓝!
无需门票
小贴士:夏天的卡马利黑沙滩,黑色的小石头被太阳晒得烫脚,最好穿双鞋子。
卡马利黑沙滩,拥有爱琴海所有的浪漫风情,湛蓝的海水,平整的沙滩,海滩上排列有序的稻草太阳伞,可以想象美女香艳的比基尼,享受日光浴的游客……但3月底的圣岛还比较冷,狭长的海滩上,游客寥寥无几。
卡玛里海滩周围聚集了几十家旅馆,从最高档的五星级酒店到民舍都有,平行于海岸的海滨大道上有很多餐馆、酒吧、纪念品店。但现在没有什么生意,旺季的时候可是热闹非凡哦。
大巴把我们带上先知伊利亚斯“ProfitisIlias"山顶,这里海拔566 米,是圣岛最高点,山顶上是圣岛的电台信号站,可以俯瞰圣岛全景。但风实在太大,阴云密布雾气腾腾,我们只匆匆拍了几张相。
无需门票
皮尔戈斯(Pykgos)小镇曾经是圣托里尼的行政首府,后来被费拉所取代。小镇在圣托里尼岛的名气不大,规模也不大,却坐落着33座教堂。这里不是打卡景点,商业化程度较低,游客去的也少,相对清静。我们沿着崎岖的石阶一路而上,看到小镇的最高处有一座精致的蓝顶小教堂。教堂一边是蓝白条希腊国旗,一边是高高的白色钟楼,蓝天白云下格外醒目。
 提醒:小镇是居民区,不要大声喧哗,尽量保持安静。
导游带我们走过隧道一般的小镇上山通道,来到拍摄蓝顶教堂的最佳位置,他给大家轮流拍照。这时旁边的一扇门打开了,一位老奶奶出现在门口,原来这里是她们家。她手里拿着一根棍子,风趣地用中文说着“快点!快点!”,老伴儿很想问她多少岁了,可惜导游忙着为大家拍照,没时间翻译。
走出“隧道”才发现,已经在第一眼看到的蓝顶教堂面前了。
在另一个蓝顶教堂的最佳拍摄点,导游给团友们轮流照相。
风趣的希腊老奶奶的中文还挺标准:“快点,快点”
在圣托里尼岛费罗斯特法尼(Firostefani )小镇,有一座蓝顶教堂,总是出现在街边的明信片上,圣岛的旅游手册也是以这座教堂为封面的。圣母玛丽亚教堂之所以出名,源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圣岛一张蓝顶教堂的照片,从此简直成了圣岛的经典地标性建筑,很多去圣岛旅行的人儿都会专程去看这座蓝顶教堂。这里还是电影”北京爱情故事2”的外景地。
无需门票
小贴士:早上8、9点钟太阳升起和下午6、7点黄昏时,是拍摄大教堂的最佳时间。
这里是电影”北京爱情故事2”的外景地。
费拉小镇是圣托里尼岛的首府,房屋依山而建,白色的墙,白色或蓝色的屋顶,与天空、海洋浑然一体,蓝白建筑构成了地中海独有的景观。费拉不仅是一个传统的居民居住点,同时也是圣托里尼岛的商业和旅游中心,十分繁华。
小贴士:费拉小镇游客多,小偷也多(本人就遭盗窃),注意保护自己的财物,包包一定要放在前面。
小镇有无数迷宫般的窄街小巷,曲曲折折、上上下下,走不完的一级级台阶旁,不是咖啡店,就是酒吧间,不是珠宝店,就是礼品屋。旺季的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更是摩肩接踵,川流不息(不过现在是淡季,街上游客不多)。
费拉镇上餐馆、酒吧、咖啡吧很多,但因为是在淡季,天气冷风又大,座位基本都空着。只有中国餐馆依旧生意兴隆,领队带我们去小镇主街后面的一家。哇,还需要站着等空位,她推荐说这家的牛肉面特别好吃(8.9欧元 ∕ 碗)。
这是我们团唯一的小朋友,可爱的小嘉怡。
在圣岛上只有一个完整的白天,参加了环岛游(75欧元),没有走网友们推荐的圣岛悬崖步道。为了不把遗憾留着肚子里,写出来献给同我一样酷爱旅行的人。费拉(Fira)和伊亚(Oia)之间的悬崖边有一条步道(走完全程需3个多小时,需要一定的体力),中间经过两个漂亮的小镇费罗斯特法尼(Firostefani )和伊莫洛维里(Imerovigli),悬崖步道串联了这四个镇子。镇上几乎全部是悬崖海景旅馆和餐厅,小巧别致,景色非常赞!这四个镇的建筑都是白蓝色为主调,但风格还是区别很大的。如果你是自由行,如果你做足了功课,可以沿着这条海滨步道,一路走一路欣赏美景,这一条路线几乎囊括所有圣托里尼不可错过的美景。
网友建议:Firostefani到Imerovigli这一段的悬崖步道大约2-3公里,如果早上去,背阳不晒,非常清净,这段步道是穿梭在一群悬崖酒店之间的。从费拉、费罗斯特法尼走到伊莫洛维里就行了,这三个小镇基本上是连在一起的,再到伊亚,就比较远了。在步道走累了,随时可以返回外面的主干道坐公车或打车,非常方便。
小贴士:走在步道小路上,如果有一根绳子把路拦住了,那就说明是私人领地,切不可贸然闯进去。

D7:4.1 圣托里尼 - 雅典

今天中午就要退房了,下午的飞机离开圣岛。再看看我们的悬崖酒店吧,泳池水清澈见底,但3月底4月初的圣岛乍暖还寒,风也很大,没人有勇气敢下去游泳。
餐厅平台面对大海,若沐浴着暖融融的阳光,任海风轻轻吹拂面颊,频频举杯品尝美酒,或趴在躺椅上享受日光浴,该是多么遐意!但此刻只敢在风中喝一点点咖啡,为拍照张富有诗情画意的小照留念。
走过泳池、小钟楼和小咖啡吧,顺着这个楼梯下去就是我们的房间,但老伴自己没照相,因为风太大怕把帽子吹到海里……。不过在悬崖酒店神仙般的的美好体验,那种“君临天下”的辽阔和美感,是你此生最值得铭记的体验之一。
傍晚,我们依依不舍离开圣岛,飞回雅典。
回雅典的小飞机30人刚刚坐满

D8:4.2 雅典 - 多哈

今天是在雅典的最后一天。早餐后我又来到酒店六楼餐厅的平台,与金色晨光中的雅典和卫城告别。
金色霞光中的雅典卫城,再见啦!
从酒店到雅典城中心其实不远,步行只用不到20分钟。我们没有打车,拿上酒店名片一边导航一边问,一边看街景。
不少团友去宪法广场对面的Voukourestiou购物街、女人街采购LV包、古琦包和化妆品(根据商品价格退税最高24%)。
小贴士:购物退税需护照复印件,买LV包包需要护照原件哦。闹市小偷多,注意保护自己的财物。雅典的商店周日不开门,周六提早关门。
我们去给小外孙买乐高玩具,一位在雅典打工的中国同胞让我们往地铁站那边走,说那里有一个大玩具店。我们就一直向前走,这边不是商业区,少了闹市的繁杂,多了居民区的闲静,不再是高楼大厦,街边的咖啡馆坐了不少人。忽然想起导游的话,对,这才是希腊的风格,事事不着急,慢慢来,“先去喝杯咖啡”,哈哈……
这个教堂前有个小广场,我们也休息一下。
神父也在这里歇脚
逛着逛着逛到了一个小广场,这里是普拉卡( Plaka)老城区,其实它就位于卫城山下,离宪法广场并不远。广场边上有地铁站和一个古老的小教堂,这座小巧玲珑的教堂是希腊最古老的东正教堂之一,据推断大概建于公元1050年前后。
有广场的地方就会有人气,这个小广场是很多摊贩聚集的地方,水果摊、餐馆、旅游纪念品店和咖啡、冰淇淋店。不过我们得先去找玩具店,给小外孙买了乐高再来逛购物步行街。
小教堂的对面就是玩具店,店员看了我手机上的图片让我们上楼。哇,这一层全是乐高玩具,数量之多,品种之全让我们震惊。
我俩对如何给孩子挑选乐高玩具不在行,全靠微信和女儿联系。左上角的数字表示年龄,有机械、城市、幻影忍者、星球大战、赛车、魔戒、指环王、蜘蛛侠等系列。女儿要买城市系列(CITY)8岁以上的(8+)。哈哈,这就看出微信的好处了,直观、快捷,太方便了!收银台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可以退税,于是到旁边出示护照办理了退税单。
最后选定这款,60欧,女儿说价格跟国内差不多,但款式不同。
从玩具店出来,我们决定再往前走走。普拉卡老城虽然经过了大规模商业化改造,但这里仍旧是居民区,在里可以体验到希腊的民族风情,看到当地人真实的生活状况。
这里有很多小巷子,在里面穿梭闲逛挺有意思,有不少希腊特色手工艺品的店铺,能够淘到不少物美价廉的好东西
这是雅典最大的二手货市场,这里不像国内的二手货市场比较混乱,而是井然有序有着悠久的欧洲市场的味道。这里的二手货品种多,小到古董,大到电器样样都有,有时间来逛一逛,说不定能够淘到什么宝贝。
接着往前逛,这好像是一个大菜市场,这是博物馆吗?哇,对面的广场鸽子真多!
这好像是菜市场
这是博物馆吗?
哇,广场上的鸽子真多!
我们开始往回走,回到地铁站小广场。
著名的雅典周日跳蚤市场位于蒙纳斯塔拉奇广场旁边,平时就是购物步行街。道路两旁的小商铺中售卖的商品琳琅满目,像塑胶唱片、老家具、旧书籍、老古玩等应有尽有,也会有这样让你惊讶的小商品。
跳蚤市场不远处就是卫城山
用油橄榄木雕刻成夸张的阳具啤酒瓶启子
市场里可以买到很多纪念品,比如橄榄油、橄榄皂、工艺品。可以买一些有特色的明信片、冰箱贴、浮雕块和天然海绵等,价格不贵,作为伴手礼或是旅游纪念品是不错的选择。
在步行街大概走了一半的位置,看到一处拦起来的遗址,原来那是古罗马市场(TheRoman Agora of Athens),是罗马时代的遗迹。建于公元前1世纪-公元2世纪之间。罗马帝国统治希腊后,在这里兴建了雄伟的柱廊,把市场围成固定的场地,并在里面修建了图书馆等公共建筑。从那时起直到近代,这里一直是雅典人做生意的场所。后来由于罗马市集已经无法容纳更多店铺,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而在其不远处修建的新集市(即古希腊市场,我们没有去)。其实都不用买票进去参观,隔着栅栏往里望望就一目了然了,现在的罗马市场内残存的雅典娜拱门仅剩几根的石柱,到处几乎是一片荒芜,实在难以想象当年究竟是何等喧闹的情景。
希腊这样的历史遗迹太多了,这个被誉为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,拥有悠久的历史,并对三大洲的历史发展有过重大影响的国家,近年被债务危机困扰,有点拙荆见肘。也许再过若干年这处正在修复的古希腊遗址,会成为游人必到的打卡景点。
门票:普通票2欧元,儿童票1欧元,持雅典卫城套票可免费参观
开放时间;8:00-15:00(周二至周日;11:00-15:00(周一)
雅典娜拱门仅剩几根的石柱
回酒店还是步行,大方向是对的,再时不时拿出酒店名片向当地人问问路。希腊人很热情,就算不知道也会拿出手机查询,所以很顺利回到酒店。
15:00集合出发去机场。希腊机场人不算多,办理退税不用到处跑,需手续的几个点都顺路,很快就办完拿到钱了。导游说希腊比较乱,办事效率低,怕钱退到卡里慢,所以大家都办的退现金。我们购物60欧,扣了点手续费,退到手5欧元,比想象中的还多一点。
17点登机,5个小时后到达多哈。
到多哈转机

D9:4.3 多哈 - 上海

从多哈2点40起飞,10个小时后,北京时间下午快5点到达上海浦东机场。

D10:4.4上海 - 成都

我们老两口还要转机回成都。晚上9点半起飞,回到成都已是4月4号的凌晨。

写在最后

这次希腊之行非常难忘,有十分满意的行程,如梅黛奥拉、圣托里尼、雅典老城。也有遗憾,六座修道院只去了四个,在圣岛没走悬崖步道。越是满意,越是遗憾,越是细细的想,回味无尽,浮想联翩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阿珊ashan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